金陵旧时客。

BE专业户,嗑的cp都是刀子。

岁晚青山路,白首期同归。

十度欲言九度休,万人丛中一人晓。

金陵旧客

维多利亚时代的光

一篇长评,给我最喜欢的写手。  @流光皎洁

文笔浅陋,写不出您的好。

这篇文章删了大约三四次,但仍然没有写出我真正想表达的十分之一,不管是对您的爱还是对侦探、医生、以及维多利亚时代的热情。

您刚来LOFTER时说新近入坑,错过了福华圈最火的时候,但您不知激发了多少人对福尔摩斯的热情!

  严格来说,我算不得新人,对福尔摩斯的喜爱自小学已埋下伏笔,但您的文章,以及您对待这本书的态度,使我更加深入地了解那个时代。幼时那本青少版的《福尔摩斯探案集精选》种下一颗种子,《猫和老鼠与福尔摩斯》的大电影催它发芽,到了高中,您使那颗种子茁壮生长。

  您的长篇行文流畅严谨,逻辑清晰(理科生的锻炼?~~O(∩_∩)O~~),我也读过几遍原著,您总能从我漏掉的地方挖出真相,然后条理分明地告诉我们。最爱的是正文结束后的考证,犹如大餐后的清淡茶点,更别提评论区其乐融融,就像大家聚在一起,吃完正餐后捧着热乎乎的茶杯,暖洋洋地烤着火,七嘴八舌讨论剧情,间或一个小笑话,于是就笑翻一片。而您呀,坐在我们中间,抿着嘴笑,时不时把刚烤好的点心端上来,深藏功与名。

  您的中短篇或文笔隽永,或轻快活泼。与长篇比起来,仿若简单可口的早晚餐,或是休息时的小零食,笔调又总是那么温柔,中和了原著一些冷峻的色彩。不仅仅模仿原著的文风,还有一些独属于“流光皎洁”的风采,读您的文章,总是明亮的米白暖黄,在别的写原著向的大大们里独树一帜(因为我读别的原著向大多感觉灰不溜秋的,一片灰蒙蒙中您的文章是最亮的)。

  《私人日记》《我的恩师》《黄金时代》三部曲(虽然两部未完结😂😂😂)是在原著基础上的合理延伸,从文后附的考证可看出您对文章的严谨态度,这也正是我一直追求却很难做到的(也许身在高中材料不足也是一方面😂)。原著向的其他文章也意趣盎然。不管是《照片与金币》、《怀表》还是《信件》、《突如其来》,都把福华那种真挚深沉的感情表达出来,又结合当时的压抑的社会环境,甜蜜中带着一丝无奈,让人叹一句好事多磨。

  您刚开始的文字还流露出一丝拘谨,到现在好像已经完全放飞自我了(笑)。

   我顺着您的注解找到了王尔德,找到了萧伯纳,重新拾起狄更斯,又买了一套原著,开始关注那个时代的一切。

   您几乎是第一个,以一己之力把我拖到一个新世界的人,我开始对那个时代产生兴趣,了解那个时代已经成为我对自己的义务,而我甚至和三次元中的您毫无联系。

  然后我就掉进福尔摩斯的坑里再也出不来了。

   补了苏联版福尔摩斯,补了大侦探福尔摩斯,即使许久没看神夏也读您的考证读得津津有味。

   如果说您的原著向是按次序入场排座,绅士们正襟危坐享用食物,那神夏就是嚼着约翰做的三明治,团在21世纪的221B的沙发上,在来一杯茶或者两块糖的咖啡,看他们俩你来我往最终捅破感情。大福则是一场喧闹的荒诞喜剧,是不加糖的黑咖啡,总是苦涩中一丝甘甜。

(为什么都是吃东西)(我好像暴露了什么)(没关系这是精神食粮)

  因为您的文章,我认识了Jeremy Brett;因为您的文章,我认识了Vasili Livanov。杰宝激励我学好英语,瓦夏同样是我学俄语最大的动力。

   看您的文章,不仅带来精神上的愉悦,更多的是让我去追逐更好的自己。

最后,祝您学业有成、诸事顺遂、平安喜乐!

――――

完了,写完才发现和题目没半毛钱关系

打好的腹稿全飞了

QAQ

这是我第一次给作者本人写长评耶!
不知道有没有格式,想到哪写到哪了。

评论(5)
热度(1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金陵旧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